近年來有很多電影都以第一人稱視角為拍攝手法,內容不外乎是以直播方式進入鬧鬼禁地、第一人稱的動作肉搏戰或模仿真人實況的科幻片,第一人稱的晃動鏡頭讓我們可以更深入情境中,在音效配樂的渲染之餘更能有焦躁緊張之感,而一屍到底從片名可知他是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鏡頭嚴格說來雖不是第一人稱,卻使我們像電影中的一個角色,與其他角色經歷所有劇情;可能有人會說,從預告片看來,一屍到底會不會又是一部換了一個拍攝手法的低成本殭屍片,老實說我看完預告也這麼認為,直到完整看完電影後才驚覺,天哪!這可能是我看過所有殭屍片以來最特別、最讓我無法推測後續發展的殭屍片。

  是如何的獨特可能要大家自己去體驗,但相信大家看完也會像我一樣驚豔!以整部片來看,雖然前半段的沈悶讓我懷疑為何要花這筆錢進電影院,但後半段的神展開讓我沒有後悔;每一個電影中的小細節都有前後呼應,因為這些小地方一定是平常我們看電影一定會忽略的地方,到後段的呼應,那種真相大白的感覺確實會讓人會心一笑,一屍到底打破我們看電影的習慣,大家往往所在意的劇情、聲光效果讓我們會錯過很多電影的其他細節,而這部電影讓我們從新注意那些看似芝麻蒜皮的小細節,提醒了我們背後創作者的巧思。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雖然沒有帶給我新的技術體驗或更澎湃的聲光效果,它卻帶給我截然不同的觀影體驗,在我們身在被超級英雄洗版、3D甚至4D與特效等聲光效果轟炸的電影時代,看電影時一些單純的細節似乎已被龐大的資訊量淹沒,我們的大腦被這些速食資訊所灌爆,導致胃口養大,再多的特效畫面漸漸滿足不了我們,而這部電影讓我們回到根本,提醒我們這些效果不是電影唯一的解法;或許這就是一屍到底在商業大片中突破重圍的原因吧,你妳在吃完大魚大肉後,不仿也來嚐一些食物的原味吧!

 

arrow
arrow

    Alex T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